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首页> 女人频道> 风尚标 > 正文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来源:光明网2023-04-18 18:41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山川荟萃,人物灵秀,古称“礼仪之邦”“神圣之邦”,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名人将相、圣人哲士举不胜举。有这样一个女孩,她为这片古老的礼仪之邦带来了全新的生机,让更多人看到了这片土地的钟灵毓秀,她就是赵昱艳,一个普通却又不普通的零零后女孩。

  零零后带货达人,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洪洞县电商协会运营中心是洪洞县电子商务协会直属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洪洞农村电商提供基础平台开发与运营、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培训、农产品品牌打造等一站式的电商运营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2020年,赵昱艳刚刚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洪洞县电商协会运营中心进行实习。她在学校时本身就对电商以及短视频等颇有研究,回到家乡后更是结合洪洞的根祖文化发展所长,向外地来旅游的游客推荐洪洞的特色产品和妇女手工艺品,通过电商平台,让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家乡的特色产品。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赵昱艳本身就出生成长在农村,对于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深知家乡人民生活的不易,因为洪洞根祖文化的熏陶,除了有些恋家以外,她也通过自己的眼界和专业经验发现老家的天地大有可为,于是决定与其在外孤独拼搏,不如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做更有意义的事。

  作为一名女性,赵昱艳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女性大胆分享自己独特的想法、意见,能够真正利用自己的智慧,根据自己的想法大胆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为别人创造更多价值。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实习入职以来,赵昱艳从一个业务负责人一步一步成长为电商运营中心的负责人,这一路的收获和拼搏让她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感。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无论是运营水平还是管理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她的青春,在这片土地上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紧跟时代,焕发传统文化魅力

  洪洞地大物博,钟灵毓秀,五千年的文明孕育过程中,留下了很多具有文化底蕴的农特产品,所以赵昱艳选择了洪洞手工粗布、富硒面粉、富硒醋、丹参、决明子等农业产品作为电商带货的基石,同时,她意识到市场竞争需要差异化,所以需要在消费者的认知层面上进行塑造,利用差异化提升竞争力,这也是两年来团队努力的方向。

  创业初期,团队在电商方面的运营水平有限,专业知识匮乏,很难掌握平台规则,错失了很多机会,后来赵昱艳邀请到了行业内的前辈来给大家一起传授经验授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攻克难关。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赵昱艳带领团队通过销售数据的分析对比,找出热销产品,引导农村妇女种植生产农产品;通过几次公益培训,发现更多具备创业热情的女性,筹建了华人老家创客空间,提供开放式的办公环境,配备电脑设备,让有创业想法的女性可以0投入加入。同时提供产品、仓储、分拣、发货等服务,让女性同胞们可以轻轻松松放心大胆地创业增收。

  一路走来,赵昱艳也想过放弃,她发现这条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跟投资人的关系处理、理念不合、自身管理能力的欠缺、身边人不理解等问题都让这个年轻姑娘感受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但每当受到挫折时,她就会想到自己的初心,想到自己还没有实现的目标,想到如果放弃,不仅是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支持陪伴自己的伙伴。想到这些,她就又重燃了力量。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洪洞县电商协会运营中心目前有16名女性和6名男性,通过两年多时间,在赵昱艳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提升电商运营水平,主流店铺销量不断提升。2021年年底,在县妇联的牵头下,洪洞县政府和全球蛙共同合作建立了“洪洞购”平台,并交给团队来具体运营,至今一年多已经累计销售一千二百多万,间接性带动了一千多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致富增收,振兴灵秀之邦

  赵昱艳在创业的过程中意识到,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思想认知的提升和转变。电商和短视频的快速兴起,使用户更倾向于比较轻松直观方便快捷地消费,所以从传统电商转变到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是团队需要快速学习并掌握的技能。

  在直播带货的探索过程中,她凭借和合伙人多年来的电商运营经验,结合当下形势,精确产品定位,分析消费者需求,明确产品价值信息,贴合消费者习惯,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逐步开发出更多网红化、更适合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团队还组建了洪洞快手直播团,已经培养了十多位本地农民网红,有自己的个人ip和粉丝基础,但是这些农民网红在带货能力上还有很大不足,下一步赵昱艳希望能够进一步为主播们赋能,提高大家的带货能力,形成农产品直播带货的账号矩阵,能更高效地通过快手平台销售农副产品。

  她计划首先对洪洞快手直播团进行专业的教学和培训,邀请农产品带货达人进行经验教学,带领主播去达人直播现场进行学习;更换直播设备,为直播团提供没有后顾之忧的设备配置;最后挑出三个账号进行重点培训,将其打造成洪洞的头部农民网红和带货达人。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为帮扶更多像赵昱艳这样的优秀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山西省妇联、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山西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

  后续项目将根据具体情况,在人员培训、视频拍摄道具、创作版权、产品设计、品牌建设等五个方面对赵昱艳提供帮助。

  青春无悔,绽放光芒,赵昱艳的梦想正在起飞。

  Q&A:

  Q:返乡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赵昱艳:因为我自己就是农村娃娃;我深知生活的艰难;但因为洪洞根祖文化的熏陶,除了有些恋家以外,我也觉得老家的天地也大有可为,与其在外孤独地拼搏,不如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现代社会仍旧对女性存在一些偏见,作为一名女性,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女性大胆地分享自己独特的想法、意见;能够真的利用自己的智慧,根据自己的想法,大胆作为。

  Q:创业时期遇见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赵昱艳:我觉得还是思想认知的提升和转变吧,电商和短视频的快速兴起,用户更倾向于比较轻松直观地消费,更加方便快捷;所以从传统电商转变到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这方面是我们需要快速学习并掌握的东西。

  Q:作为女性创业者,您觉得自己的优势以及短板是什么?

  赵昱艳:首先作为女性,看待问题会细致一些,抗压能力、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会更好更快一些;女性这个角色是优势同时也是短板,很多时候外出办手续、企业对接等等的或多或少都有点阻碍,不是很顺畅,幸亏有县妇联帮助我们协调,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她力量】赵昱艳:创新发展,让礼仪之邦焕发新的生机

  Q:可以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帮助其他女性共同致富的吗?

  赵昱艳:一是通过销售数据的分析对比,找出热销产品,引导农村妇女种植生产农产品。二是通过几次公益培训,我们发现有很多创业热情的女性,所以我们筹建了华人老家创客空间,开放式的办公环境,配备电脑设备,让有创业想法的女性可以0投入来创客空间,我们还提供产品、仓储、分拣、发货等服务,让女同胞们可以轻轻松松放心大胆创业增收。

  Q:您对于数字经济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赵昱艳:直播电商兴起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快手平台直播,并且我们组建了洪洞快手直播团,有十多位本地农民网红,有自己的个人ip,有自己的粉丝基础,虽然他们可以进行直播带货,但是在带货能力上还有很大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得到快手的支持,充分发挥我们农民直播团的优势,进一步为他们赋能,提高带货能力,形成农产品直播带货的账号矩阵,能更好地通过快手平台销售农副产品。

  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