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红社交活动,你还爱吗?
首页> 女人频道> 焦点图 > 正文

网红社交活动,你还爱吗?

来源:今晚报2023-05-16 10:50

  调查显示,近三成受访者已对任何网红社交活动失去兴趣,七成多网红社交活动的参与者不打算即时更新社交网络状态——

  网红社交活动,你还爱吗?

  快闪、飞盘、露营、剧本杀、围炉煮茶……这些年,各类休闲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年轻人的社交方式也随之“乘风破浪”。《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七成以上消费者的主要消费诉求为社交需求。以兴趣为抓手、消费为形式、网络时尚潮流为导向的种种网红社交活动在都市青年群体中“攻城略地”;但如今,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红社交活动正面临重新洗牌。谁的风头已逝?谁能独立潮头?谁又能不断进化、主导下一代网红社交潮流?

  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问卷网络平台发起关于未来社交模式的主题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7份。对于丰富多样的网红社交活动,受访者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阐释了对“下一代”社交活动的期待。

  受访者社交形象画像

  全部受访者中,女性占58.99%,男性占41.01%;在年龄分布方面,19岁至35岁占43.53%,36岁至50岁占36.91%,其他年龄段占比偏低;在职业类型方面,企业职工占36.91%,无业、待业或退休人员占15.77%,教师占11.67%,其他职业占比偏低。

  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对自身社交现状较为满意;当满分为5时,受访者社交满意度为3.39,即整体上保持着一定的满意水平,同时还在寻求突破现状、提升满意度的途径。

  从受访者目前的主要社交需求来看,获取人际支持(53.31%)、获得归属感(43.53%)占比最高;维护核心朋友圈的社交需求占38.49%,需求较为强烈;三成以上受访者有发展兴趣、放松身心、赢得他人尊重、希望认识新朋友等社交需求;约两成受访者希望通过发展社交活动告别单身或者加强亲子交流;一成及以下受访者的社交需求中还包括拓展业务以及掌握话语权。

  年轻人患上“社交疲惫症”

  正在读研的小冯悄悄地为师门聊天群设置了“消息免打扰”,这样就不必随时考虑是否要回复导师和同学们的消息了。她感觉自己进入了某种倦怠期,对网络社交感到抵触,也不想再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到“无法融入”的各类集体活动中。

  “上本科的时候,我其实是挺爱说笑、交朋友的人。刚入校时,我参加了多个校园社团;前两年上网课时,我也找各种机会去参加社会实践,还想过要让通讯录里的联系人总数突破1000个……后来才感觉,联系人是加不完的,社交活动也是参加不完的,消耗时间越多,自己就越疲惫。”小冯花了一段时间“整理生活”,发现不同朋友圈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兴趣差异,如果每个圈子的活动都参加,会耗费大量精力和体能,不如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与好朋友的来往中。

  朋友聚会场景生活化

  出于获取人际支持、获得归属感、维护核心朋友圈的优先需求,人们往往倾向于适用更多生活场景的社交活动。在与朋友相聚时,约六成受访者选择了聚餐、喝茶等餐饮休闲活动,四成多受访者选择了逛街购物等消费休闲活动,三成多受访者选择了学习讨论等教育学术类活动,近三成受访者选择健身运动等体育休闲活动和野营、远足、旅行类网红活动。此外,唱歌游戏等娱乐活动、看展观影等文化活动、陪娃游乐等亲子活动也受到一部分受访者的喜爱。

  从受访者反馈来看,贴近市民生活的传统休闲活动仍然是大多数人社交的首选项;以健康生活方式和网红潮流文化为导向的社交活动往往对年轻人更具吸引力,同时也因为更新换代速度快而缺乏忠实受众。

  哪些“网红”正快速过气

  在本次调查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已经对任何网红社交活动失去兴趣。在各类网红主题项目中,受访者兴趣衰退较快的依次是钓鱼、飞盘、快闪活动。

  钓鱼的传统受众往往集中在老年人群,近年来出于商业需求以及放松身心的需要,也有不少中青年人成为“渔友”,但由于钓鱼消耗时间和精力较多,如果没有强烈的兴趣爱好,就难以长期坚持;快闪活动则需要较强的组织能力,通过网络招募或随机响应的快闪行动往往缺乏主题影响力,也难以给参与者带来良好的反馈,无法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

  飞盘运动兴起时间短,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小众运动大众化的代表项目之一。通过百度指数查询可知,网友们对飞盘的关注度在2022年以前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其搜索指数从去年3月开始提升,到去年7月到达峰顶后又逐渐回落,并在今年2月初基本回落至与去年2月初持平的水平,此后虽有较为平缓涨幅,但热度仍不及“巅峰”时期的三成;在天津,相关搜索指数的变化趋势与全国趋同,但整体曲线更为和缓。随着天气转暖,飞盘运动或存在一定的“回暖”空间。

  哪些“网红”将持续发展

  并非所有网红社交活动都只能是昙花一现,还有许多品类的活动仍然广受关注,并可能会在未来继续赢得居民喜爱。调查显示,受访者参与热情较为持久的分别是创意手作、音乐节、围炉煮茶;约四分之一受访者表示,今年还会继续参与野餐、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

  在网红社交活动中,方兴未艾的围炉煮茶继续受到人们喜爱。网络平台发布的《2023咖啡与茶消费洞察》显示,今年以来,“围炉煮茶”搜索量环比提升2.5倍。野餐、露营等网红社交活动则在小圈子内经久不衰。根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文艺娱乐、户外休闲两类活动的热度持续,展现出都市人对于提升自我、发展兴趣以及增进亲子关系的两大诉求。随着年青一代消费者的崛起,趣缘群体的社交活动越来越频繁,小众社交也越来越容易发展成为大众瞩目的网红潮流。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在亲子活动中植入社交属性,既能维护成年人的社交圈子,也能引导儿童学习和开展社交活动,是两全其美的选择。与这两类需求相关的网红社交活动,无疑将获得更多受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发展。

  亲子遛娃全靠野餐露营

  王女士在本月的社交平台动态中更新了一条:“夏天还没来,我就已经晒黑了。”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她都带着孩子在户外活动,通常会去周边公园、城市绿地野餐;如果能约到好朋友,又正好有不错的营地推荐,那么去往郊区露营也是理想选择。

  “这几年不光大人没怎么外出旅游,小孩子也憋得难受。现在我们只希望孩子能多出去跑跑,接触大自然,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据王女士介绍,她常去的公园里几乎都是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出来玩,铺上野餐垫,摆上零食和小玩具,即便是素不相识的孩子也能很快玩在一起,家长们就能趁机歇歇、聊上两句。虽然她没有通过公园户外活动交到好朋友,但她知道有很多全职妈妈在互加微信后会频繁相约带娃出游,因此她总结说:“户外亲子活动拓展了家长们的人际关系。”

  重视安全性胜过流量

  在参加网红社交活动前后,受访者首先要了解相关知识(52.05%)、约好同行玩伴(50.79%);其次,则是上网查询其他玩家的攻略(46.06%),充分学习他人经验;也有不少受访者希望充分了解相关活动是否存在某些潜在风险(33.75%),升级网络和拍摄设备(31.55%);从受访者咨询玩过的朋友(24.61%)和向未参与的朋友“安利”推荐(24.61%)的热情中,能够看出网红社交活动本身所具备的话题性,正在起到提升社交活跃度、增加人际关系“黏稠度”的效果。

  虽然网红社交活动热度很高,但七成多参与者不打算即时更新社交网络状态。这说明,人们重视享受现实社交活动本身的安全性和趣味性,远超对互联网流量效应的追求。“网红”的广告示范作用较为成功地将人群“引流”向特定活动,却很难在社交媒体上形成铺天盖地的连锁反应。如果一项社交活动本身只是为了“拍照好看”,而无法给参与者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就很容易被替代、被淘汰。

  集体费用一般“AA制”

  大多数网红社交活动会为参与者带来额外的开支。本次调查显示,约三成受访者会为社交活动购置相应的装备。六成多受访者表示,乐于为单次社交活动承担51元至500元的开支;近三成受访者也有为单次社交活动设置501元至2000元预算的计划;极少数受访者持有其他社交开支计划。

  在集体社交活动的费用承担方面,参与者均摊制(46.06%)最为常见;在少数情况下,集体费用也会由最有钱的人承担(17.98%),或发起者承担(12.30%),或作为圈子核心的领导群体承担(12.30%);由随机(游戏)选中的任一参与者承担全体费用是比较少见的情况,也有极少数受访者表示从不注意、也不了解费用分配制度。

  从受访者反馈可以看出,大多数人都认可并愿意担负社交消费,以及秉承较为公平的原则分担集体活动费用。经济层面的支持,是网红社交活动花样翻新、创意迭出的基础。

  社交要传递人情味儿

  对于未来社交的特点,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社交活动应该强调个人感受(58.04%)、提供有效陪伴(57.41%);四成多受访者认为社交的目的是为参与者提供心理支持(44.48%);三成多受访者强调,未来社交应在提供丰富多元的内容和形式(35.65%)的基础上简化流程(33.12%)、提升效率,同时兼具拒绝单方面索取能量(35.33%)、保持个人生活的边界感(35.02%)、朋友之间不要总是互相麻烦(34.38%)等年轻人期待的特征。此外,受访者对社交场景多样化兴趣并不高。

  “网红”的特质在于求新求变,引领潮头才能备受关注,这就导致网红社交活动始终在不断进化、蜕变、更新换代,其热潮可以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三线城市,也可以在大城市居民率先尝试后,再被周边地区居民所接受。人们对社交活动的基本需求是不变的,只是随着时代发展、生活进步而不断产生更高的追求和更个性化的需要。无论是正在渐行渐远的飞盘运动,还是正在兴起的社区咖啡,所承载的都是人们暂时放下工作、享受社交生活的理想。在通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变得简单、快捷和冰冷,现实世界的社交活动要承载情感传递的功能,就要关注当代人的精神需求,在活动形式和内容方面更具人文关怀精神,才能充分传递热闹的烟火气息和真挚的人情味儿。

  记者 张译丹

[ 责编:刘希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心理科出现就诊小高峰 心理专家提醒:尽早就医

  • 聊聊与校园霸凌相关的心理话题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嘉宾:李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2 17:3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嘉宾:王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2021-04-21 18:44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金怡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按摩医院儿科副主任技师
2021-04-20 14:38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本期专家:贾美香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2021-04-20 14:27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22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1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8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5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7:00
嘉宾:杨仁池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栓止血诊疗中心主任
2021-04-14 16:4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减重中心主任张能维
2020-01-22 14:17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嘉宾:杨莉萍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2020-01-20 15:08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9
本期嘉宾:张剑锋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
2020-01-20 14:48
加载更多